网络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建设 >> 正文
电脑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发布日期:2018-03-19 09:29 浏览次数:

幻灯片1

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幻灯片2

常见故障类型

l 1  开不了机

l 2  没有声音

l 3  运行速度慢

l 4  桌面异常

l 5  部分程序卸载或安装不了

l 6  笔记本故障解决

l 7  上不了网~~~常见错误代码了解

幻灯片3

开不了机

l 机器内灰尘过多,接触不良会引起死机故障,清洁机箱,将所有的连接插紧、插牢。注意显卡、显示器的连接。

l 内存条故障,主要是内存条松动

l 检查CPU和显卡散热,除尘,上油,或更换风扇。

l 系统文件丢失了,修复系统,重装系统。

l 正常开机 的声音  

幻灯片4

案例

l 某同学正常开机,几分钟后突然黑屏,但主机指示灯正常,主机传出声音并无异常?

l 机箱内发现机箱内灰尘非常多!部分接口松动!!!经清尘和插紧接口,该同学电脑正常运行!!!!!!

 

幻灯片5

擦拭“金手指”

 

幻灯片6

丢失文件

幻灯片7

重装系统

l 光盘:DOS工具箱  Win PE  

l U盘:U盘工具(大白菜  老毛桃Win PE等等)

l 硬盘:nt6 hdd installer

幻灯片8

主板故障诊断卡

l 主板故障诊断卡:是利用主板中BIOS内部自检程序的检测结果,通过代码一一显示出来,结合本书的代码含义速查表就能很快地知道电脑故障所在。尤其在PC机不能引导操作系统、黑屏、喇叭不叫时,使用本卡更能体现其便利,使您事半功倍。

 

幻灯片9

没有声音

l 1.音量是否打开

l 2.声卡驱动(!:未能识别  ?:没有安装)

l 3.音频管理器

?

幻灯片10

安装或更新驱动

l 安装正确的声卡驱动,可以使用光盘进行安装或更新,当然也可以利用驱动精灵或驱动人生等软件进行联网更新或安装。

l 学院的同学经常说耳麦没声音!其实是音频管理器里面的选项没有勾上!!!!

l 注意:音频管理器不是每个电脑都存在,只有安装正确的驱动和配套的音频驱动才有。可在控制面板里查找!!!

幻灯片11

主机前置耳机插孔

 

幻灯片12

次要

l 当然,音箱  耳麦或者线头接触不良都可能造成没有声音!!我们可以一项一项的排除!!如果上述步骤均检查没有问题,我们怀疑是集成显卡故障,这时,主板诊断卡可以检测!!!

 

幻灯片13

运行速度慢

l 1.后台运行程序过多

l 2.桌面图标过多

l 3.系统用久垃圾文件产生

l 4.硬盘碎片

l 5.缺少足够的内存与硬盘容量

l 6.病毒

l ~~~~~~~~~~~~~~~~~~~~~等

幻灯片14

后台运行程序和服务

l 任务管理器

l 360

l 开始-运行-msconfig

l 禁用多余的服务组件 右键单击“我的电脑”--“管理”--“服务和应用程序”--“服务”,在右窗格将不需要的服务设为禁用或手动。

幻灯片15

磁盘碎片整理

幻灯片16

利用软件清除

l 360

l 优化大师

l CCleaner 等等

l 注意:大家在平时应当养成经常清理和整理系统垃圾的习惯,不要等到系统变慢的时候才进行整理和清理!!

幻灯片17

注意事项

l 1.软件一般来说装在D盘,靠近C盘的分区上。

l 2.有些软件会随机启动如酷狗等!安装的时候不要选择随机启动,也可以安装完成再在软件界面进行操作。

l 3.安装过程可能会附带安装某些插件之类的程序,应该避免!如已安装,可以通过专门软件清除!!

 

幻灯片18

桌面异常

l 桌面图标有底色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其中如图所示的这种桌面图标有蓝色实际上是由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注册表被病毒篡改后,常用杀毒软件没有能进行正常的扫尾工作所致,一般伴随现象不会有太影响使用的操作,主要影响到桌面美观.

幻灯片19

方法

l 在空白的位置:点【右键】—【属性】—【桌面】—【自定义桌面】—web;看相应位置是否有地址栏,如有则删除;并且去掉【锁定桌面项】的勾,这样桌面图标有蓝底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方法2:
【我的电脑】-属性—高级—"性能里面的设置"—视觉效果里的自定义里的【在桌面上为图标标签使用阴影】默认打勾即可。
方法3:
空白位置:【右键】—排列图标—“在桌面上锁定WEB项目”去掉勾,若无,则不用理会。说明不是这个原因导致的桌面图标有蓝底

幻灯片20

桌面图标有底色的全自动解决办法
金山网盾一键修复

l 桌面图标有蓝底的原因有很多,直接解决桌面图标颜色的办法可以是手动,但是针对某些病毒导致的桌面图标问题,需要在手动方案动手前进行病毒清理,这个步骤不但难住了广大电脑用户,甚至很多高手都望而却步
这类病毒往往构造精明,花很大力气才进驻到用户电脑,自然也不想只把桌面图标有蓝底而已,空手而归,主要会伴随一些以下的行为
1、进行广告牟利,弹窗广告,长期潜伏,无法检查出用户的问题
2、盗取例如剑侠情缘 魔兽世界等网游帐号,对网银那更是不肯放过,谋取暴利
无论哪种手段,都是建立在劫持用户电脑的基础上,我们绝对不允许这样的行为猖獗下去;
无论多复杂的桌面图标有蓝底情况,金山网盾都可以兼容各种综合解决方案;

幻灯片21

桌面快捷方式失效

l 点击桌面某程序快捷方式,打开的竟然是360浏览器或者其他程序,并不正常显示!!我们怀疑中毒了!!!!

l 解决方法同样使用专门杀毒软件进行!!

l 金山网盾    360急救箱

l 这里我不再赘述!到时候大家可以试着解决!!!!!!!!

 

幻灯片22

部分程序卸载或安装不了

l 有同学反映说Office卸载不了,QQ安装新版本的时候安装不了而又卸载不了!!

l 某些程序会有残余的线程文件向外发送信息导致程序无法卸载!!或者部分程序本身不提供卸载!!所以我们通过手工进行卸载删除!!!

幻灯片23

Windows Install Clean Up

l 微软自己出的卸载软件,用它可以完美卸载Microsoft的系列软件。如果您遇到安装(安装程序)问题,可能需要删除程序的 Windows Installer 配置信息。

l 手工删除配置信息,再删除程序文件。再用专门软件删除注册表!!

l CCleaner

幻灯片24

QQ

l QQ卸载不了或者安装不了,遇到问题最多的是系统残留有QQ的文件,这些文件被隐藏起来了。我们可以通过文件夹选项来显示这些隐藏起来的文件!!一般来说删除这些文件就可以解决问题啦。具体哪些文件应该有提示的!大家维修的时候请注意。同时大家应该注意后台是否有其相关线程在运行,我们应当结束进程!

幻灯片25

其他

l 除上述方法,还有很多!例如大家可以通过安全模式进入系统进行删除!一般来说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希望大家注意总结!!网上关于这方面的资料很多,大家有空看看!!!

 

幻灯片26

笔记本故障解决

l 相对来说,笔记本的维修是件头疼的活!比如说重装系统后经常有一些非必要的驱动检测不到,但不影响正常使用,可是机主觉得还是不够放心!所以,我们重装系统前应该备份驱动!!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幻灯片27

克隆版系统安装不了

l 在笔记本安装克隆版的系统时,经常遇到安装不了或者卡死在某个文件的复制上!!抑或是安装完成进入系统时卡在欢迎界面!!!

l 这时不推荐继续安装克隆版,勉强装上稳定性也必定大大降低。推荐大家安装纯净安装版,虽然安装时间过长,但是保证了安全,稳定!上面我们提到的NT6硬盘安装就派上用场了,因为是直接在硬盘复制文件,可使安装时间与克隆版安装时间差不多!!

幻灯片28

一键还原

l 当然,安装系统毕竟费时费力!!每一台原装笔记本都有一键还原功能,当遇到我们力所不及的时候可以询问机主是否还原至正常故障前的某一时间。一般来说在重要更新或故障(某些程序的安装/删除,配置的改动)之前系统是有创建一个或多个还原点供还原的。

幻灯片29

小问题

l 笔记本的小键盘的关闭与开启。

l 虽说是小问题,但是有些刚接触笔记本的同学尚还不了解,有时候打字的时候打出数字但又不知道怎么解决。

l 具体操作:笔记本的小键盘区一般是在右手边的字母区,是蓝色字的。 和台式机一样,笔记本也是有一个NUM LOCK键的。 就是小键盘区的开关(一般也是蓝色字的)。使用方法是,按住FN键(左下角)+NUM LOCK,开关。

幻灯片30

注意

l 笔记本是非常脆弱的,大家在维修笔记本的时候千万小心。在格式化系统盘的时候有时竟然整个硬盘的分区全部变为一个分区。

l 有时在win PE 里面分区正常,但是装系统显示没有硬盘或硬盘错误。

l 安装克隆版系统后,经杀毒检测,系统重启崩溃。无论怎么分区格式化,显示硬盘错误,但是相同方法不同人操作区别也相当大。

l 问题很多很多,大家解决不了也没什么大不了,我们不是专业维修员。

 

幻灯片31

常见错误代码了解

l 错误691 :错误691是宽带ADSL拨号上网用户常常遇到的故障提示。宽带adsl拨号上网使用pppoe协议连接,通过电话线传输数据,使用adsl专用modem实现数据的调制解调,提示错误691真正意义上来讲可能是以下原因: 1:域名出现错误,(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2:电话或宽带到期欠费造成。3: 服务器无反映,(机房用户端口错误,或帐号未被激活)。 4:硬件故障。

幻灯片32

错误679

宽带连接不上,宽带连错误代码是679,在设备管理器中网卡带有感叹号

重装网卡驱动

找来独立网卡检测是否集成网卡有问题

服务电话

电话:0432-63509955

联系我们

邮箱:171442178@qq.com

地址

地址:吉林市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翰林路77号

版权所有: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自2018年1月1日起,本页面访问次数: